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中国应急管理报】细化实化措施 提升监管“精准度”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点击次数:

 

细化实化措施  提升监管“精准度”

 

2022-08-22 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地应急管理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各种风险的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拆弹,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力求不断提升监管“精准度”。

“一矿一档”精准画像

“驻矿员刚来的时候,我们很抵触,总觉得他们是专门来监控盯守我们的。但1个多月来,他们帮我们解决了太多实际问题,我们都舍不得‘放’他们走。”815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吴家湾煤矿负责人刘龙军说,“现在周边煤矿都纷纷派人来想要邀请驻矿员过去指导。”

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以预防性监察为抓手,做实主体责任专项监察和采掘接替专项检查。监察员每到一处煤矿,就组织企业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风险分析专题研讨,结合监察执法动态分析风险情况,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指导制定风险管控清单及防控措施,实施“一矿一策”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同时,该局组织全局监察员召开“一人一矿”精讲研讨会,深度解析研判煤矿风险点位;组织对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实施全面安全“体检”,对问题突出煤矿派驻矿员“蹲点”指导。

通过对“体检”和监察执法情况进行分析,湖北局发现,专业知识匮乏、技术力量薄弱是制约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的关键所在,机电设备管理和水害防治是困扰湖北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的主要问题。于是,该局针对煤矿防治水基础薄弱问题,组织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和防治水技术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该局制定分片分矿联系督导煤矿工作制度,将湖北省所有煤矿纳入业务处室联系指导范围,并逐一明确责任人,全面压实监察执法人员分矿联系责任。

网格化排查找准隐患

房东安全生产履职不到位、承租企业管理混乱,群租厂房事故易发多发——江苏常熟经开区在持续摸底研判基础上,发现这一突出风险,并于202110月启动工业群租企业整治。近日,经开区167家工业群租企业已全面完成整改。

这一成果的取得,与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杜绝“过关、过坎”想法,把工作细化实化分不开。

确定整治目标后,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监管人员和区内群租企业出租方、承租方相关负责人参加动员宣讲培训会议;组织全体监管人员参加专项整治排查系统操作平台使用专项业务培训;邀请管理平台系统开发方对群租企业负责人进行系统填报信息培训。

随后,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建立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把工业群租企业整治验收、整治现场评估、整治成效综合评估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各行业领域定期研判、定期会商、协调推进。

摸底排查阶段,经开区被划分为4个网格,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隐患排查。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结合“一图一表一方案”,排定“关停淘汰一批”“保留提升一批”名单。检查中,建立领导包片、科长包干、各网格工作人员包职责业务的三级负责网格管理体系,压实各方责任。

分类整治稳定供应链

园区存在的“僵尸”企业、闲置低效企业,加大了园区风险——面对这一难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安委办开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摸底、精准研判、精准拆弹,集中治理“小、散、乱、污”企业,助推园区安全发展。

为了能够发力精准,银川市安委办于67日印发详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成立排查整治小组,力求做细隐患治理“一本账”。

排查整治小组经过1个多月的详细摸底,已全面摸清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中小微企业分布、生产等情况,并于718日起,分类开展集中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隐患归类制作台账。

根据隐患台账确定的治理目标任务,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按照安全、环保、质量、能源等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政策,对中小微高耗低效企业开展合规性检查,坚持“一企一策”,实施分类整治。

对存在违法违规等情形的企业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坚决责令依法关停退出;对符合产业政策和园区规划环评消防等要求的,给予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专项整治执法检查组锚定园区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基础服务骨干企业、重要民生产品生产供应企业等重点企业,持续推进包抓服务各项措施,组织力量上门“开小灶”,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确保供应链稳定。目前,执法检查组已发现问题500余条,其中430条已整改。

“四彩分级”促差异化检查

6家“红色”企业提升为“橙色”企业、10家“橙色”企业提升为“黄色”企业、1家“黄色”企业提升为“蓝色”企业……这是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分级管理生产经营单位后取得的实效。

为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责任有标准、监管部门精准监管有抓手,庆云县结合安全生产“大起底”行动,对生产经营单位实行“红、橙、黄、蓝”动态分级管理。

经对该县374家生产经营单位基本情况的摸排,该县根据安全生产职责落实、组织机构、安全投入等要素,对全部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四彩分级”,明确“蓝色”企业24家、“黄色”企业249家、“橙色”企业83家、“红色”企业18家,并根据动态考评,每季度更新一次分级名单。

对“蓝色”企业,监管部门适当减少检查频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每年不超过1次;为“黄色”及“橙色”企业描绘“进步蓝图”,充分运用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制定“一企一策”提升方案;对“红色”企业,除提供专家查隐患服务外,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该县在“四彩分级”框架内打造能推广、可复制的安全生产示范单位,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带动行业企业比学赶超。

(邵保超、程慧朋、黄燕、杨文晓、洪玥、王飞采写)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