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荆门市围绕“三个聚集”狠抓反馈意见落实及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17-04-01 10:48 来源:安全监察处 点击次数:

荆门市围绕“三个聚集”狠抓反馈意见落实及问题整改

 

为贯彻落实湖北煤监局对荆门市煤矿复工复产督导及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情况的反馈意见中提出建议和要求,市政府副市长胡小国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做到“三个聚焦”,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做到责任落实,监督到位,整改彻底。

 胡小国说,聚焦党政同责。要做实专题研究,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2次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1次,一年四次,次数要到,内容要真实;要做实领导包联,出台了党政同责包联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要求市里党委班子成员、政府班子成员包联2家骨干企业的安全生产,下一步要把煤矿的包保纳入到党政同责包联企业范围里去;要做实领导干部,主要是四大家班子成员带队督查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隐患和检查安全生产的制度,原则上每季度一次,实行常态化。今年除重点时段、时期带队排查检查外,每季度搞一次,已纳入到市委市政府四大家班子每个月工作督办事项里面,县市区要比照执行。

要聚焦煤矿安全监管。要更加严格复工复产标准和程序。严格执行省安办规定的开工整改5项必备条件,复工复产的7项否决条件,以及市煤矿验收内容10大项55小项,否决条件13项,严格按照企业自查自改、申报验收、镇区逐级验收、政府分管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可复工复产的程序,严格执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原则;要更加具体加强现有煤矿的安全监管。实行分类监管,采取专人盯守,尤其是关闭的煤矿专人盯。联合公安部门继续开展“零点行动”,形成打击煤矿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要把企业业主的工作做通、做透、做细,关键是抓住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牢固树立“一个企业你不消灭隐患,隐患就消灭你这个企业”安全理念,一定不要心存侥幸。对员工的培训要做实、做到位,尤其是复工复产之后,因长期停产,可能新招了一批矿工,基本的安全知识、基本的操作程序是不是培训到位了,到人了。老板们对安全隐患要如实报告,不要怕事,不要隐瞒,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报告。部门一定要履职尽责,安全生产不需要写到你的职责里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部门要根据煤矿遇到的新情况,不要按照过去的办法来做了,今年属于特殊时期,一定要有特殊之策。

要聚焦问题的整改。针对安全“体检”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按照最严标准执行,4处煤矿的问题清单要立即发下去,发到企业,发到部门,发到县市区,做到问题成清单,整改有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按照行业,按照区域明确问题的具体责任人,然后对清单进行台账管理,在规定的时间内,最短的时间内销号处理。同时把整改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向湖北煤监局报告,最短的时间内落实好。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