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宜昌:启动极端强降雨防范应对复盘推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24 08:39 来源:宜昌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宜昌:启动极端强降雨防范应对复盘推演工作

 

宜昌市所处特殊的地理环境及其七山二丘一平的地貌特征,导致全市大部地区尤其是山区县市常年遭受山洪地质灾害的威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近日,按照省防指开展历史极端强降雨防范应对复盘推演工作的要求,宜昌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高位推进市县乡全面同步开展复盘推演工作,确保底数清楚、措施有效。 
坚持高位推进。宜昌市委书记、市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全面复盘,精准推演,确保实效。市、县、乡镇要逐级开展,精心制定方案,高质量完成任务;各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复盘推演。815日,宜昌市召开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对复盘 推演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相关市领导牵头挂帅,具体抓好落实。市防指下发通知,对各县市区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做好复盘推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 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最不利情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科学谋划。宜昌市防指统筹负责本次复盘推演,组织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专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复盘工作方案。市水利、应急等部门多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深入分析近年来极端暴雨洪涝灾害案例,特别是对照京津冀、郑州“7·20”、随州柳林“8·12”等省内外和本地历史强降雨应对经验教训,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历史降雨、流域洪水极值以及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状况等,分析历史极端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流域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水库堤防出险、重要基础设施损毁、景区人员受困、临河工矿企业受淹、断电断路断通信等情况,仔细排查分析防范应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隐患。 
坚持全面开展。宜昌市防办特事特办,精心优选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协助开展复盘推演工作。目前正在制定全市总体工作方案和复盘推演技术大纲,初步拟定从市级、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各乡镇四个层面分别开展复盘推演。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正在陆续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认真细化工作方案,按照突出重点的原则,力求在复盘推演中全流程展现责任落实、防范准备、监测预报、预警叫应、应急响应、响应联动、洪水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巡查防守、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安置等重要环节。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