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宜昌:三聚焦”把好安全生产“三关”

发布时间:2023-09-15 07:13 来源:宜昌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宜昌:三聚焦”把好安全生产“三关”

 

近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聚焦教育培训,把好“入口关”。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最重要途径之一,是推动安全发展、实现安全目标的重要保障。宜昌市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工业园区开设“夜学班”“考培直通车”,宜昌船舶工业园区开设了“熔化焊接与热切割—华瑞班、江瑞班”等特种作业培训班6期,培训熔化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356人,取证307人,取证率达86.2%,极大地解决了园区持证用工需求。同时,分级分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组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8期,举办高危行业领域和危险作业培训班,开展安全生产理论、法律法规、有限空间、防高坠等专项培训50余次,累计培训9000余人次。坚持将企业人员的培训情况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持证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三同时”审查验收等必查范围,开展持证上岗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聚焦隐患整治,把好“防控关”。坚决树牢“防”胜于“治”的思想,建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体系、责任落实体系、隐患整治体系、督导检查体系“四大体系”,认真做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制作安全生产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编印《宜昌市安全生产口袋书》《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工作手册》,针对全市759家重点危化、矿山、在建项目参建单位、纳税百强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849名监管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分级、分类针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全覆盖开展“三告知一测试”,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两个清”。紧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聘请专家帮扶指导企业摸排重大安全隐患,一企一策提出整改建议,及时整改。宜昌市安委会牵头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按照“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责任人员、定整改责任单位、定整改时限、定整改防范预案”的“五定”要求,进行交办督办,并一一核查、闭环整改。截至目前,累计派出检查组325个,检查单位1015家,下达执法文书或整改指令117份,排查管控风险隐患788处,有力确保了全市安全稳定。

聚焦共建共治,把好“意识关”。宜昌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示范监督作用,群策群力共筑安全防线。人人都是示范员。组织开展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和应急实战演练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安全要求,主动引领身边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人人都是宣讲员。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常用避险逃生技能,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人人都是监督员。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人民群众通过电话、邮箱、网站安全隐患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等线上线下渠道提供举报线索,以全民监督倒逼工作落实,大力构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良好工作机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