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湖北煤监局组织部分产煤县市赴山东省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0-07-27 14:22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借鉴山东办矿经验    强化全省煤矿管理
——湖北煤监局组织部分产煤县市赴山东省学习考察
经省政府同意,7月19日至24日,湖北煤监局组织了部分产煤县市赴山东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学习考察。湖北煤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局长、副局长黄加训带队并要求,认真学习肥城集团公司的经验,大力推进我省煤矿安全管理工作。
肥城矿业集团公司具有五十年办矿历史。该公司以煤为主,集电力、铝业、化工、机械制造、建筑安装多业并举,横跨鲁、冀、贵、蒙、青五省八市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全国煤矿质量标准化的发源地。自1987年以来连续23年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1以下,连续25年杜绝了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
其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着力点,营造了和谐发展的矿区环境,所属白庄煤矿形成了“百安文化”体系,梁宝寺煤矿形成了岗安文化体系。二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以员工为主体,大力实施“一本三化”,即以人为本、员工行为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生产装备现代化。三是加强作业现场管理。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建立了28万字的综合管理制度,落实了集团公司、厂矿、区队车间、班组、个人五级安全责任,形成了以标准、目标、控制、管理、秩序等“五个最佳”抓质量的格局。四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安。通过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工艺改造,形成项目立项、资金投入、计划考核、研发推广、实践检验五个步骤闭合循环体系,促进矿井科技现代化。
湖北煤监局领导带领的学习考察组在山东肥城集团听取经验介绍
 
本次学习考察采取听取经验介绍、座谈交流和井下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了集团公司及所属白庄和梁宝寺煤矿的情况介绍,参观了梁宝寺煤矿的综采工作面。湖北煤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局长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山东肥城矿业集团公司的先进经验,继续大力推进煤矿示范矿井建设,大力推进矿井技改升级,大力推进科技兴安,大力推进班组建设和现场管理,大力推进安全培训教育,使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考察学习,增长了见识,解放了思想,发现了差距,回去后一定结合本地实际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