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举办党组中心组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0-07-27 14:22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举办党组中心组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
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中心组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从7月26日开始举办。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中心组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从7月26日开始举办。这次学习研讨班的主要议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创新发展;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研讨强化监管执法、推动责任落实的方法途径;以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为指导和动力,进一步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紧紧抓住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三个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和“三个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安全基础工作、协作联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骆琳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也关系着与经济发展水平、规模、结构、速度和方式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和事业的发展进步。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加深对中央决策部署重大意义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自觉地从大局高度来思考、谋划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把加强安全生产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一道进行的工作机制,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
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务院《通知》精神,增强贯彻执行《通知》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骆琳强调,国务院近日下发的《通知》,是继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之后的又一重要文件。《通知》完全符合安全生产工作领域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推动企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性、纲领性文件。要深刻领会和把握《通知》的基本内容与主要特点。深刻领会和把握《通知》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措施。深刻领会和把握《通知》进一步强调、重申和完善的重点内容。坚决贯彻执行《通知》精神,强化监管执法,推动责任落实。
在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骆琳指出,下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为有利契机和强大动力,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要目标,紧紧抓住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这条主线,进一步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和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安全基础工作和协作联动,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继续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创新,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和相对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骆琳强调,下半年要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专项行动,坚决扭转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非法违法现象反弹回潮的严重态势。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治理,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安全规划工作,明确下一步安全生产奋斗目标。加强应急管理,严肃认真做好事故查处工作。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为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在下半年工作中,必须始终紧紧咬住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这个最重要的目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各地区都要建立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责任制,在落实县乡基层政府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隐患治理、厉行停产整顿、实行重奖重罚等方面,拿出过硬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把事故总量和各项指标控制在年度目标之内。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机构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盯紧盯牢那些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安全生产严重不放心的地方和单位,实施重点监管、跟踪监管,以及驻矿驻厂进行全过程、全天候监管等强有力措施。要把能否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评价地方、企业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绩效的最客观、最直接、最重要的标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厉行考核奖惩。总之,一定要竭尽全力,千方百计把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遏制住。
这次研讨班为期四天半。7月26日的研讨班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主持。会议期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孙华山、梁嘉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周福启将分别做专题发言。有关专家在研讨班作宏观经济形势报告。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监局局长、书记,各省级煤监局局长、书记及北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监分局局长;总局机关各司局的主要负责人,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国家煤矿安监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专员,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人及各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在京直属事业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班。(转自《中国煤炭网》)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