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省应急管理厅找问题补短板 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发布时间:2019-08-21 09:54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省应急管理厅找问题补短板 

 

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抓好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是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找问题补短板,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各地防灾减灾能力,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应急管理工作上的担当,以实际行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坚守最后一道防线


  8月4日晚,恩施州鹤峰县躲避峡因暴雨突发山洪,造成多名人员伤亡和失踪,需要紧急派出直升机前往峡谷救援。


  接指令后,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救援中心值班人员立即向中部战区空军武汉基地作战值班室发出派出直升机、规划航线的请求。随后,应急救援中心值班人员协调,将躲避峡附近一所学校的篮球场,作为直升机降落地点;同时,与华南蓝天航空油料公司湖北分公司联系,紧急从恩施州机场抽调一辆15吨加油车赶赴直升机降落点,以备不时之需。不到一个小时,武汉基地作战值班室回电,已清空汉南机场到鹤峰之间所有经行航线,允许直升机起飞。仅1小时,应急救援中心值班人员就办完了2天才能完成的飞行申请手续。


  快速应急救援反应能力背后,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联动网络和快速反应机制。


  过去,应急救援协调指挥主要靠值班人员的知识积累和经验。今年6月中旬,省应急管理厅编写了《防汛应急处置手册》,画出不同等级、类型事故的确定标准和应急救援处置方式“一张图”,建立与相关部门和单位会商研判、协同响应、救援联动等机制“一张网”,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紧急联络人员“一张表”。事故发生后,值班人员只需根据《手册》按图索骥,就能有序有力有效协调组织救援,快速提升了应急救援效率。“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分夺秒,第一时间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为了改变过去应急演练重演轻练的情况,7月以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不定期到省内易发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大工程,提前熟悉地形、方位,开展实地应急救援演练。


  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抓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是降低事故发生的关键。然而,由于我国应急管理工作起步较晚,建设标准还不完善,易出现监管盲区和真空。


  省应急管理厅在基层调研中,发现许多开发区各类功能区发展迅速,却长期存在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部分乡镇和街道应急管理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缺乏经费。加之机构改革尚处于磨合期,工作职能增加,监管执法力量和精力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给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带来不确定因素。


  如何将应急管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省应急管理厅提出建立功能区和乡镇(街道)监管体系:全省各类功能区和乡镇(街道)都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相应人员;在村(社区)也配备安全生产协管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配合抓好宣传教育、隐患报告、违法行为劝导制止等工作,确保这些小细胞里也有监督的眼睛。


  目前,宜昌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明确县市区、乡镇基本监管力量和能力建设的要求和标准;黄冈市大力推进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园区应急能力、企业安全性提升、专业技术支撑、实施源头管控、提升监管能力等六大工程建设;荆州市制定市、县、乡镇三级责任人联络机制,建立了市直部门应急处置联络机制。(曾莉、赵树祥)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