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推进基础建设 筑牢防汛屏障 ——湖北局多措并举确保煤矿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2-07-18 08:54 来源:湖北局 点击次数:

  

 推进基础建设  筑牢防汛屏障

——湖北局多措并举确保煤矿安全度汛

 

 

 

“各参演人员、各应急小组,请按照演练脚本方案内容,知悉各自所需进行的步骤程序,下面我宣布,防汛应急演练正式开始!”2022712日上午9时,建始县吴家湾煤矿矿长向安全发布演习开始指令,再次开展防汛演习。为进一步提升煤矿汛期应急处置水平,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会同恩施州及建始县、利川市应急管理局在建始县开展汛期应急演练,并组织其他8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相关人员到现场观摩。据悉,5月份入汛以来,湖北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超前谋划部署,深入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抓细抓实防汛各项责任措施。

 

坚持“逢检必宣”。湖北局将安全宣讲作为常态化工作纳入监察执法活动中,每次现场执法都向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宣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煤矿企业发放了安全生产图书,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事故警示教育片,督促煤矿企业把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入脑入心。

坚持“逢检必查”。5月份以来,湖北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国家局二十条措施,将防汛检查作为监察执法的重要内容,坚持“督政”和“督企”并重,重要检查地方政府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的情况、煤矿企业防治水专项措施落实情况。先后对重点产煤地区恩施州及其所属建始县、利川市人民政府实施了监督检查,推动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同时对4个正常生产煤矿进行了水害防治及防溃水溃砂专项监察,提前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督促煤矿企业按要求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确保安全度汛。湖北局还下发了《关于预防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煤矿事故灾难的通知》,及时转发国家局和气象部门极端天气预警信息,结合强降水、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多发的特点,安排专人每日调度矿区降雨情况、煤矿受影响情况及水害防治工作情况;现场指导了2处煤矿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督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坚持“逢检必考”。重点考核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特种作业人员操作技能,累计现场考核137人次。以考促学,推动煤矿企业认真做好瓦斯、水害等防治工作,推进煤矿企业健全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做到自查自改闭环管理,定期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岗位开展隐患排查,分析隐患成因、制定消除措施,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坚持“逢检必培”。该局在每次执法中都针对检查的问题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6月份组织对全省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及9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的矿长、机电副矿长及从事井上下机电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培训,7月份组织对全省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及9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的矿长、总工程师和地测防治水专业人员进行了水害防治专题培训,累计培训100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煤矿从业人员专业能力。

湖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文荣强调,“安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我局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深入排查整治汛期煤矿各类风险隐患,推进煤矿企业强化安全基础建设,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坚决防范各类水害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度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