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中国煤炭报】蹲点帮扶补短板 精准指导强弱项——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驻矿蹲点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0 14:16 来源:中国煤炭报 点击次数:

 

蹲点帮扶补短板 精准指导强弱项 

——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驻矿蹲点帮扶纪实 

来源:中国煤炭报第3版  20220920

 

 

驻矿员安义(左)在吴家湾煤矿帮助值班员调试煤矿安全监控系统。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通过选派党员干部驻矿蹲点帮扶指导,向煤矿企业授之以渔,着力破解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等难题。

7月初,湖北局选派了2名专业技术娴熟的党员干部现场驻守吴家湾煤矿,与矿工一同吃住,一同下井,实行蹲点帮扶,帮助煤矿企业补齐安全监控系统和机电设备管理上的短板。

 

现在下井干活,安全感更强了

 

时隔一个多月,驻矿员姚小军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在吴家湾煤矿下井的场景:乘坐猴车时心里十分不安,走在运输大巷里也像钻山洞一样。部分位置安全距离不足、托绳轮过低,整个巷道湿气大、漆黑一片。

《煤矿安全规程》第469条明确要求:主要运输巷道、井底车场、机电硐室等地点必须有足够的照明。其实,很多事故隐患是可以通过观察提前发现和避免的,但就是因为照明不足或没有照明,才导致井下作业人员看不到一些事故发生前的征兆,没能及时预防或躲避,最终导致悲剧发生。姚小军说。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企业解决井下运输系统走夜路、开夜车的摸瞎问题。

驻矿期间,姚小军多次与吴家湾煤矿总工程师、机电副矿长探讨改善井下工人工作环境,提高设备运行安全性、可靠性等问题,多次深入井下现场列举相关事故案例,交流工作经验。

后来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立即加大安全投入,先后斥资20余万元,在驻矿员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电路改造。吴家湾煤矿总工程师刘君说。

目前,吴家湾煤矿的井下行人斜井、主要运输巷、机电设备硐室、采区车场等位置照明设施陆续安装到位,相关区域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有了足够的照明,一系列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相继暴露出来,该矿立即进行了整改。

对于改造后的照明系统,员工们最有发言权。一路都有灯,现在下井干活,安全感更强了。员工刘仁春说。

 

希望你把2名驻矿员给我2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是安全监管的大脑,可实时采集井下的安全风险数据,并且同步传输到湖北局24小时值班室。一旦监控系统出现报警,可及时进行处置。

在我们进矿之前,这套大脑系统的运行管理可没有现在这样规范。驻矿员安义说。彼时,吴家湾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系统日常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等技术欠缺;二是监控系统报警后,井下紧急情况的处置与应对不够及时规范;三是井下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值班调度人员不能及时正确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帮助吴家湾煤矿优化了系统,完善了应急预案,加强了安全监控系统规范管理。安义说。

龙潭坪煤矿和吴家湾煤矿同在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是湖北省设计产能最大的煤矿。驻矿第10天,龙潭坪煤矿总经理张贵川找到刘君:听说2名驻矿员在你们矿解决了好几个实际问题,我们矿安全监控系统近期频繁出故障,这次来是希望你把2名驻矿员给我2天,帮我们诊断一下。

在龙潭坪煤矿监控调度室,安义仔细检查了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视频系统和煤矿重大设备感知数据联网上传情况,发现问题根源在于监控员年龄较大、专业知识欠缺。安义在优化监控系统、升级数据上传软件后,问题顺利得到了解决。

为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安义现场为矿工开小灶,向监控室2名值班员详细讲解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原理、监测重点、维护流程、故障排除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叮嘱监控员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系统运行情况,及时处置超限报警。

此外,安义和同事们还依托技术优势,帮助柳林、东升、五宝树3家煤矿企业升级了安全监控系统,仅此一项就为3家企业节省了5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受到了好评。

刚开始很抵触驻矿员,总觉得他们是专门来监控盯守我们的,但1个多月来,2名驻矿员帮矿里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现在周边煤矿都纷纷前来邀请驻矿员过去指导,我都舍不得放他们走了。吴家湾煤矿负责人刘龙军说。

 

这样的帮扶很解渴’”

 

目前,湖北省保留有21处煤矿,其中6家正常生产煤矿均在恩施州,还有3家正在建设。

1个月来,湖北局2名驻矿员通过查看基础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走访、井下检查、现场培训、检修实操等方式,在一线督导帮扶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基础资料、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2名驻矿员累计发现问题隐患50余条,制止违章作业行为5次,建议停止使用设备3台、停止维修掘进工作面1个。

煤矿企业表示,对驻矿员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方案照单全收。驻矿员也全过程跟踪督导,督促指导企业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整改方案、整改标准,实现问题隐患闭环管理。

湖北局的蹲点帮扶举措也得到了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的广泛好评。恩施州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谢华平说:基层应急管理部门矿山安全监管人员不足、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很突出。湖北局蹲点帮扶为破解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这样的帮扶很解渴

所谓蹲点式帮扶,就是像店小二一样,为企业提供贴心、贴近、精准、精细的指导服务。我们不仅要严执法、严处罚,更要在帮扶中设身处地为企业谋取便利、提高效率、攻克难关,保障安全发展。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文荣说。

目前,该局已排定计划,将结合前期监察执法情况和煤矿企业的短板弱项,继续派驻专业技术力量深入其他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开展蹲点精准帮扶。(程慧朋 吴磊)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