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近期煤矿较大事故

发布时间:2018-06-13 08:0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点击次数: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近期煤矿较大事故的通报,指出了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

今年 4 月份以来,全国煤矿接连发生多起较大事故。4 4日,黑龙江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煤矿立井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5人死亡;410 日,湖北恩施州咸丰县青林湾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59日,湖南宝电群力煤矿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514 日,河南能源集团焦煤公司中马村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人死亡。

这些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有:一是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国有煤矿安全管理滑坡。主要表现在:现场管理混乱,违章作业、违章指挥问题突出,机电运输管理松懈等。二是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煤矿对存在的重大灾害底数不清,治理措施针对性不强、落实不到位。三是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四是煤矿复产复工工作不到位。另外,事故反映出一些煤矿超强度超能力组织生产,部分地区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不彻底等问题。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通报提出五点要求: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抓实专项行动和专项监察,依法严厉打击超 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行为,切实加强煤矿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工作,坚定不移淘汰退出落后产能。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